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统计学院举办第13期“博学统计研究沙龙”

2022-05-20 10:50 次阅读

2022年5月18日下午,统计学院“博学统计研究沙龙”(第13期)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3号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应用统计学科建设负责人韦艳教授以及各学部博士教师代表、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沙龙。本期学术沙龙主讲人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查欣洁博士(统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应用统计学科建设负责人韦艳教授主持并点评。

韦艳教授阐释了本期学术沙龙开展的目的,并对主讲人查欣洁博士做了简要介绍。查欣洁博士以“地理空间统计分析模型及应用—地理探测器”为题,与同学们就空间统计分析模型以及结合自己的相关课题展开交流。

沙龙期间,查欣洁博士以具体案例为引,提出了对传统统计的一种空间可视化即空间统计分析这一概念,其核心就是认识与地理位置相关的数据间的空间依赖、空间关联、空间自相关,通过空间位置简历数据间的统计关系。其中,空间统计分析主要借助ArcGIS来实现时空分布变化的趋势。接着,基于地理探测器对空间数据的性质、采样和分布等进行了解释。其次,对空间自相关和分层异质性从理论、方法到建模进行了系统地阐述。空间抽样是地学最为常用的调查监测手段,其统计推断结果直接影响后续评估、分析和决策的效率,甚至可靠性。最后,结合自己相关的课题研究以及发表的论文,介绍了地理探测器多方位的应用,涉及到预期寿命的评估和预测,地方病与硒元素含量的相关分析,微量元素通过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等。

本期“博学统计研究沙龙”是统计学院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树立研究生学术风气,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的新起点。拓展了学生对统计学固有的认知,为下一期的研究沙龙学术论坛报告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