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与其临屏捕“鱼” 不如退而结网--《统计学》 线上教学案例

2022-03-28 10:19 次阅读

线上教学是师生抗击疫情、 确保隔离、坚守学习阵地的最佳手段,保证线 上教学的效果, 是教师坚守的战线,也是教师面临的挑战。 影响线上教学效果 的因素很多,诸如: 家庭成员的配合、网络平台的流畅、 学生态度的积极,以 及疫情中学生因核酸检测的而造成的缺席, 都成为影响网络授课效果的问题。 只有科学熟练地使用线上平台,合理安排教学节奏,随时监督学生学习状态, 才能有效确保教学效果。 经过历年来线上教学的经验, 总结出“重备课、 重监 督、重练习、重答疑” 的四重方法。

一、 重备课

重备课在于课前资料准备充分、灵活机动安排教学形式。根据统计学课程 的教学大纲。本科班每周 3 课时,前四周的课程进度为统计学课程的前三到四 章内容,中间穿插课程内容知识回顾与答疑,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统计学概   述、数据的搜集、数据的整理、数据的图表展示、数据的度量。根据教学进度 统计,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的一致性。

首先,学习资料的完备。 根据教学规划,采用的学习平台为超星学习通。 将主要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大纲、课程课件、题库资料、电子教材等上传 学习通平台, 开展教学活动,在学生未返校的状态下,尽最大能力提供资料辅 助学生的学习。

其次, 每堂课录制知识点。 录屏的缺点在于耗费时间,一次成功的录屏时 间远多于正常上课的 100 分钟,需要多次的耐心调试,反复录制,才能够达到 满意的录制效果。录屏的优点有三:一是形式凝练,排除直播录制中其他因素 的干扰;二是重点突出, 便于记录;三是便于期末复习巩固。 常有学生因核酸 检测、网络拥堵等原因不能及时听课, 私信向老师道歉未能按时上课、缺失一 部分知识点,为需要反复观看、记录笔记的同学延长播放时间, 此时,录屏能 够达到重新学习的目的和效果,且有利于学生在期末复习时期的再次巩固。

二、 重监督

重监督在于上课过程中随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统计学课程在教学过程 中,通过学习通建立多种形式的课程活动,如调查问卷、签到、抢答、选人、 章节测试、随机抽取学生、红包抢答等多种活动形式丰富课堂教学,调动学生 积极性。

此外,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 老师可以从后台观察学生对于各章节知识点的 学习进度是否完成。 未能按时完成上课进度的学生需向老师表明原因。必要   时,老师可以采用学习通电话,提醒、问询和对上课意见进行调查。

三、重练习

重练习是重视随堂练习的布置和课后作业的考察。 通过管理平台,教师随 时检查学习情况,根据学习效果,在平台实时发布作业进行检测。 统计学课程 的统一教学形式为:教学采用线上教授讲授、 学生自学、网络资源辅助和线上 指导交流完成学习。      

四、重答疑

让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标,避免因不清楚任务而无目的低效学习;集中解 答学生遇到的典型疑难问题,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运用学习通群聊里的语 音功能进行详细的理论知识讲解;通过集体测验、讨论、抢答以及随机选人等 多样化训练方式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在下课前对本节知识做简单总结,布置 作业,以帮助学生巩固课所学知识。  

网络课程最怕学生在屏幕那一头不能及时吸收知识,教师与其在 100 分钟  内既要忙于授课又要忙于监督 50 余名学生,检查学生的“摸鱼”现象,不如退 而结网,以责任心、耐心和信心结网,相信并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灵活机动学习方法。抓住课堂深耕课下,取得抗疫和教学的双胜利!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