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高等数学II(下)》线上教学案例

2022-03-25 10:05 次阅读

受新一轮奥密克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返校时间延期,原计划线下教学计划立即进行了线上调整,并结合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教学计划,形成了PPT演示、腾讯课堂直播,学习通签到互动作业等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如何管理好在线课堂教学,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是传统基础数学教学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特别关注的问题。按照学校的指示精神,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高等数学II》线上教学情况与体会:

为了顺利开展网上教学,保障教学效果,结合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情况,反复实验后,选择采用 “学习通平台+腾讯课堂直播”混合线上教学模式。实践表明,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通签到、课前预习、直播流畅、在线批改作业和课后答疑等教学要求,满足教学目标,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该模式基本流程如下:

   一、熟悉平台操作流程,准备教案,收集资源。正式开课前,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高等数学(经管)II》课程,添加教学班级,上传课程相关的课件、预习视频等教学资料。教师在课前制作课程PPT教案,同时收集相关教学资料,比如相关名师教学视频等。将课程PPT教案和相关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课程章节,设置成限时开放,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限时学习,避免学生学习的拖沓。根据学生完成视频任务点百分比及反刍比,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二、建立班级QQ群,学习通班级,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系。敦促学生按时签到,及时监督。通知学生提前十分钟在学习通签到,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同时,在腾讯课堂直播室查看学生在线人数,随时监督学生上课情况。      

 

        三、“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平台具有回放功能有助于学生巩固复习。由于线上教学不易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尤其是高等数学教学,由于其内容相对抽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因听不懂而走神。因此,有必要在直播过程中随机增加提问和课堂练习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在分享屏幕过程中,对课程PPT讲解同时利用分享屏幕里面的书写功能,在屏幕上进行书写讲解,可以达到面授时在黑板书写板书的效果,避免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发生。经过现场书写的方式讲解数学定理的证明和数学题的演算,思路会更加清晰,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这种“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效果,而且也弥补了纯线上教学的缺点,达到了线下教学的同等效果。

       四、及时互动,提高效果。通过不时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防止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人不在场的情形。比如,在定理讲解过程中,如果有比较简单的计算或者证明,选择让学生在3分钟内完成计算或证明,并随机挑选学生拍照上传习题解答过程,进行讲解和指出错误。这样不仅起到监督学生学习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五、布置作业,及时批阅。每节课后及时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作业并进行批阅,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六、及时答疑,全面辅导。通过QQ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理解教学知识点,掌握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自信心。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实践,我们总结出线上教学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为学生创建尽可能便利的条件和提供全方面的辅导;二是有效组织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在课后及时归纳总结问题,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以此为契机实现现代化教学转型的实践,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