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线上人间——与鲜活数据来一次亲密接触

2022-03-24 09:51 次阅读

2022年春节过后,跃跃欲开学的我们突遇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出现在西安,为安全起见学校决定暂停学生返校,先开展两周线上教学。于是作为专业课教师,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把经过一个多月的寒假休整的大三学生,迅速拉回到统计专业课学习的情境氛围中来,如何让他们“动”起来。

       一、以规范的要求督促学生脚踏实地学习基础知识

本课程线上教学模式继续采用基于腾讯课堂的直播讲课+腾讯会议的学习讨论模式。

课前准备阶段,主要是让学生在学习通签到、加入腾讯直播课堂,在课堂讨论区与学生小范围互动,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及教材笔记准备情况,重申课程学习基本要求:即每周课后整理手写版课程学习笔记,书写课程作业,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依据。

进入课程暖场,通过屏幕共享及互动,快速回顾寒假前三周课程学习要点,发现部分同学把前期学习笔记本落在学校宿舍了,前期内容比较生疏。提醒学生准备临时学习笔记,依据电子教材复习预习,坚持课后整理学习笔记不中断。

 

       二、以鲜活数据吸引学生开启本学期数据探索之路

作为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已经和正在学很多专业课(本学期就在修7门专业课),多年专业课教学及论文指导经历,让我深感学生统计理论与方法学了很多,但真正接触数据时往往不知从何入手分析,对数据普遍有陌生感。所以本学期我计划依托“探索性数据分析”这门课,用三套真实的结构化数据,吸引学生边学边探索如何对现实数据进行整理、清洗、挖掘、分析,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

      利用线上授课优势,本次课集中展示了三套数据:

      1.心理学调查数据(英文),包含原始问卷、统计软件中的规范数据集及相

应的数据代码簿。

      2.2022农调数据(中文),包含原始问卷及由“问卷星”直接导出的原始数

据集,是今年寒假刚刚做的调查数据,新鲜出炉。

      3.美国社会调查数据(英文),是统计软件自带数据。

      展示的目的,不仅让学生接触鲜活的数据,同时还了解了规范专业的问卷基本结构及多种问题形态;数据代码簿对建立数据集的重要性及其基本构成;数据整理及清洗的主要节点等等,算是一次学生和数据的亲密接触。

      三、以小组任务完成与讨论驱动学生主动学习

      通过数据展示,激发学生探索数据的好奇心,接下来就是结合课程进展,开启数据探索之旅。

为了增进互动及相互学习,数据探索采取4-6人小组为单位,每次以阶段任务布置探索内容,小组成员共同完成并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展示探索成果,通过小组Presentation、随机提问、头脑风暴实现教学互动,既总结数据分析的坑,又提炼数据整理分析的好思路好方法,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激发所有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希望两周后疫情远离,能回到校园教室授课,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更好激发学生爱上统计专业。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