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高等数学Ⅱ(下)》线上教学案例

2022-03-23 09:43 次阅读

西安再次突发疫情,打乱了人们已经慢慢恢复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我们原有的教学计划。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工作暂时以线上教学方式进行。至今线上教学已进行了几周时间,现将本人近期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优选线上教学平台,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为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利用各平台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保障,本次线上教学我采取“腾讯课堂直播教学+超星学习通组织活动+QQ群沟通联系”的多平台综合的教学方式。正式开课前,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2021级高等数学Ⅱ(下)》课程,添加教学班级,上传课程相关的教材、教案、课件及各章节的预习视频等教学资料。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学习QQ群,便于与学生及时沟通联系。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开课前进行直播教学测试,每个班级测试一次,每次为时一节课,测试学习通平台的签到、主题讨论等课堂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腾讯课堂直播上课的各环节和效果,同学生一起熟悉在线教学的各个流程。

 

二、精心组织教学活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1.课前组织预习

充分利用超星、中国大学慕课网等平台资源,精心挑选与教材版本相匹配,适合初学者的优秀教学视频剪辑成预习视频。每次课前,通过学习通平台发放教材内容、预习视频等学习资料,并设置任务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预习。通过预习可以让学生发现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点,在后面的直播课堂中有的放矢。

2.线上直播教学

每次课前10分钟,利用学习通平台发布签到,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学习。课堂教学过程中,我利用腾讯课堂平台直播授课,采取知识点录播视频与直播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由于线上教学不容易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容易出现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分离的情况。尤其是高等数学,因其内容相对抽象,学生在学习中很容易因听不懂而走神分心,甚至会出现表面上进入课堂,学生人却在做其他事情的情形。为此,我在直播中增加了随机提问和课堂练习环节。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旦发现学生不理解、易出错的地方可以及时讲解。

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平台具有的回放功能有助于学生巩固复习,对于出现网络卡顿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看直播的学生,也可以观看回放作自学。同时,对于课堂练习有疑问的同学,在课后及时录制课堂练习的讲解视频,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供学生参考。总之,通过不断完善各种教学资源,确保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3.作业批改及章节测试

每次课后,在学习通平台发布作业,要求学生规定时限内完成作业,这样可以督促学生及时复习巩固,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及时批改,并针对容易出错或者普遍觉得难的题目,录制作业讲解视频重点讲解,让学生可以更详细地学习解题过程。

每章内容结课后,帮助学生梳理本章的知识点和重难点,并在学习通平台发布章节测试,检测学生对于本章内容的掌握情况。测试结束后,组织学生线上对测试题进行讲解,巩固本章内容。

4.课后随时答疑

鼓励有疑问的学生课后通过各平台(学习通、QQ、微信等)进行提问,随时进行在线回答。同时,可以根据学生的疑问及时总结课堂教学,在后续课程的教学中改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三、线上教学体会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体会到做好充分的各项准备,是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的必要条件。无论是对于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教学平台的使用,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有备无患、游刃有余。同时,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线上教学都是比较新颖的教学方式,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交流,不断探索,才能积累经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虽然疫情期间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但是,我也因此学会了作为教师的另一种担当和坚守,同时大大地提高了我的线上教学水平。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但在线上教学的道路上我们会继续探索,不断成长。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