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疫情期间:《多元统计分析》线上教学实践与探索

2022-03-22 09:38 次阅读

新学期伊始,疫情再次来袭。为响应西安市防控措施,西安财经大学启动线上教学安排,师生相聚在“云”端开启2021-2022第2学期的课程教学。对于线上教学模式,师生虽不陌生,但对于教师必须统筹教育资源,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多元统计分析》课程历经了校级金课建设之后,需要在建设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之路上开拓前进。利用好线上教学资源,挖掘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细节,打造最优教学效果。

一、细化和重构教学内容,体现“高阶性”

根据金课的建设要求,课程需要满足“高阶性”。本课程需要高等代数的矩阵知识做基础,但是很多同学往往这方面的知识掌握的不够,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也容易忽视这方面的理论。因此,在该课程建设中,对本课程所用到的高等代数的有关矩阵的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作为学习资源发布到平台,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  

在教学过程中不单单要对课本涉及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而且在每一章引入的时候增加相关文献的阅读,让学生了解该理论的应用价值,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摒弃“理论无用”这样的错误观念。

二、“育人”先“育德”,重视课程思政建设

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对方法追根溯源,了解理论的起源背景, 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三、翻转课堂模式直播教学,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

做到以学生为本,需要调整状态和角色,不能全程填鸭,做到深度讲解与引导性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同时随时追踪学生的学习状态,推动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互反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增加课程的丰富度和趣味性,引导学生探索。在课表安排时间按时直播授课,应用线下课件,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尽力挖掘课堂功能,利用签到、抢答、随机提问、头脑风暴等实现教学互动。远程学习的教学互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也可以使其获得学习支持与服务,在互动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学习状态,也可以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教师的情感表达。

总之,线上教学过程,教师需要发挥关键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造以“合作、探究”为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系。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改进、优化课堂,在提高教学效果道路上不断进取。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