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金融数学系有序开展2021年实习实训月实践教学活动

2021-07-20 16:36 次阅读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统计学院的统一部署,为了有效整合教学资源,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潜在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金融数学专业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在“实习实训月”( 2021年7月5日-2021年7月23日)开展专项实践教学活动。

金融数学系精心部署,确定以学生为中心,适时调整实习实训教学方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系统思维及能力。针对各年级进行差异化、多元化实训实践,安排了不同的实习实训内容。

一、本学科专业技能实习实训

按照统计学院统一安排,本学科专业技能实习实训进行数学实践课培训与数学建模培训。

金融数学三个年级的数学实践课由高雯、古佳和雷泽三位老师分别负责。金融数学系周怀玉、吴玉梅、周雪芹、李程和刘娅娅五位老师也负责其他专业的班级的数学实践课程。各位老师具有丰富的高等数学知识和教学经验,针对高等数学考研中涉及到的计算方法进行讲授,教学过程中思路十分清晰,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使得同学们的计算能力得到提高。 

二、金融数学专业前沿动态及讲座

实习实训月期间,统计学院集中安排了两场讲座,针对年级的不同,邀请王郁蓉老师为2018级同学作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大三同学指明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李望舒老师为2020级同学作《大学适应能力培养》讲座。针对大一的同学进入大学后因环境、角色等改变引起的不适应现象,全方位、多角度、实用有效地帮助大学生解决初入大学时的种种困惑。对于大一同学开启新的生活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

为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统计学,并培养同学们将来参加市场调查调大赛,针对三个年级的全体学生举办三场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包括市场调查大赛、网络拍卖中的虚假出价和妙趣横生的统计学。王蕾老师所作的市场调查大赛讲座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主要培训学生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选题、如何设计问卷、组织调查、如何去实施、写报告的要求和方法、如何选统计分析方法。郝原老师所作的妙趣横生的统计学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统计的魅力,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段精彩绝伦的统计思维之旅。

三、经典原著与学科前沿文献阅读

实习实训月期间,按照计划要求金融数学专业三个年级的所有学生阅读经典原著和本学科前沿文献。

任选金融学或数学学科方面书籍,实体或网上查找文献和著作,自行阅读,2018级和2019级同学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的写作,2020级同学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心得的写作。同学们为自己挑选了喜欢的书籍,在实体和网上详细的查找资料和文献,认真阅读。

四、特色选修课

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习实训月期间,金融数学系为三个年级的学生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选择适合并且丰富多彩的精品特色课程,供同学们学习。

金融数学2018级同学学习智慧树平台的西安财经大学课程《应用回归分析》,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了回归分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社会、经济、工商管理和科学技术领域中回归分析的思想方法所起的作用,以及该方法的一些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

金融数学2019级同学学习中国大学慕课网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生科技创新课程之“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课程通过大赛主题、学生组队、比赛创意、方案设计、作品实现、方案优化、作品展示、网评决赛、国赛答辩、成果保护方面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本次实习实训的开展,使得2019级同学丰富了课堂学习内容,而且激发了同学们报名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浓厚兴趣。

金融数学2020级同学学习智慧树平台的西安财经大学精品课程《基于统计学方法的创新思维与实践》,通过学习培养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应当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创新的人才。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通过此次实习实训月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认识金融数学数学在各行业前沿中的应用,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决心,激发了报名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浓厚兴趣,开拓了视野,培养了专业综合素养。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