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经济统计学系有序开展2020年实习实训月活动

2020-07-11 13:00 次阅读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统计学院的统一部署,为了有效整合教学资源,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潜在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经济统计学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专业学生在“实习实训月”( 2020622-2020710日)开展专项实践教学活动。

一、经济统计学专业前沿动态、学术专题讲座

实习实训月期间,按照计划对经济统计学专业三个年级的全体学生举办五场专业知识讲座活动。专业知识讲座的主题包括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统计在商业零售领域的应用、市场调研线下数据收集方法及实施、统计学让梦想插上翅膀和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

1、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讲座:王蕾老师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主要培训学生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选题、如何设计问卷、组织调查、如何去实施、写报告的要求和方法、如何选统计分析方法。学生们听完讲座之后,纷纷为王蕾老师打call,称太喜欢王蕾老师和她的讲课了,虽然见不到老师,但是听老师的声音就知道老师和蔼可亲,气质如兰,她的讲座容量大,详细认真讲述方法,两个小时我们真的是学会了如何设计问卷、如何组织调查和如何写报告,真是“赚到”了!

 

2、统计在商业零售领域的应用与市场调研线下数据收集方法及实施讲座:刘茹经理的两次讲座主要针对统计学专业的应用和统计数据收集与实施方法展开,让学生了解使用数据统计和分析技术,收集客户信息,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来了解客户的行为和消费习惯,从而进行营销管理,数据统计和分析技术的使用将大大提高团队协作的能力和员工销售能力。听刘茹经理的讲座,同学们如沐春风,了解到了统计的魅力,觉得自己的专业大有可为之地,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专业讲座多举办几场,集体为刘茹经理点赞!

3、统计学让梦想插上翅膀和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王熙经理的两次讲座主要针对让学生了解“现实中的统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开。在讲座中,王熙经理用通俗的语言讲专业的内容,用最具说服力的案例讲解什么是“现实中的统计”,用自己的亲身经理告诉大学生“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和品质。通过这两次讲座,同学生更加对“统计学”专业满怀信心,深刻体会到了“统计”在现实中的重要性,也体会了专家的魅力,对王熙经理的佩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都说“能听到大家风范王熙老师的讲座,是一种缘分,妙不可言!”。

二、本学科专业技能培训

实习实训月期间,按照计划对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进行本学科专业技能培训。由于疫情的影响,系部为三个年级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选取了不同的国家精品课程,供同学们学习!

1171701班与1702班学习北京理工大学的慕课《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主要培养学生以python语言为基础,熟悉面向对象编程,进而学习人工智能的python类库和算法,数据分析等与企业项目相结合进行编码练习,提高学生的企业级开发的编码能力,培养学生程序设计的能力,以便后续更好的适应企业级项目开发运用。

2181801班与1802班学习武汉大学的慕课《SAS统计分析及应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收获到以下几点:建立起统计思维——事件的不确定性、样本推断总体、识判的概率、以及在此之下作出何种决策;理解统计的相关概念、合理地选择统计分析方法、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提高数据分析的能力,并在SAS系统下有效执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

3191901班与1902班学习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慕课《Excel进阶教程》:培养学生操作和使用Excel软件的能力;学会使用Excel解决实际工作情境中的信息与数据处理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办公能力与效率,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及将来就业实现零距离上岗打下扎实基础。

三、经典原著与学科前沿文献阅读

实习实训月期间,按照计划要求经济统计学专业三个年级的所有学生阅读经典原著和本学科前沿文献。

1171701班与1702班以学年论文为选题,网上查找文献和著作,自行阅读,完成文献综述的写作;

2181801班与1802班查找《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方向论文》或《大数据与统计应用方向论文》,任选其一,自行阅读,完成文献综述的写作;

3191901班与1902班任选《经济学》或《哲学》等方面书籍,自行阅读,完成读书心得的写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同学们为自己挑选了喜欢的书籍,在网上详细的查找资料和文献,认真阅读。

 

四、特色课程选修

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习实训月期间,经济统计系部为三个年级的学生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选择适合并且丰富多彩的国家精品特色课程,供学生学习!

1171701班与1702班学习智慧树上的西安财经大学课程《应用回归分析》: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回归分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社会、经济、工商管理和科学技术领域中回归分析的思想方法所起的作用,以及该方法的一些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同时针对回归模型的建模理论与方法进行基本训练,培养熟练应用回归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习者能够熟练地利用计算机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2181801班与1802班学习南京财经大学的慕课《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它的内容为统计学的应用与补充,主要是培养学生利用统计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由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组成,前者介绍统计模型、统计建模和建模过程中的一些常用方法及统计建模实例; 后者通过六个实验,让学生去体验、学习、探索统计科学。

3191901班与1902班学习江西财经大学的慕课《轻松学统计》: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统计学的基本思想与原理,熟练掌握各种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培养良好的统计思维能力和提升运用统计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成为具有较好统计素养的人才。

   五、老师们负责和辛苦的身影最美!

   

通过此次实习实训月的锻炼,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实际水平与真正的企业要求的差距,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决心。学习与实践其实也是一种修心的过程,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从不成熟到成熟,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每位同学都是追梦人,都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奋斗!只有筑好专业之基,才能登上理想的舞台!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