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整合资源 绝知躬行---疫情防控期间《抽样调查》课程建设及线上教学侧记

2022-01-18 15:22 次阅读

响应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我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保证学生维持正常学习生活规律,西安财经大学紧急调整教学安排,全校师生忙而不乱紧急部署,不停教不停学。2022年1月4日以线上模式正式开启2021-2022第2学期课程教学。对于线上教学模式,师生均不陌生,然而再次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我们必须在资源和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优化。《抽样调查》课程历经了在线开放课建设、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之后,而今必须在建设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之路上开拓前进。利用好线上教学资源,挖掘教学模式细节,打造最优教学效果。

一、梳理前期建设与配置,使学生多方向获取课程资源

《抽样调查》为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与经济统计学专业必修课程,通过学习达到:夯实理论基础的知识目标、完成完整统计调查过程的能力目标和调查求实的素质和育人目标。在建设过程中发现“重线下,轻平台与资源”不足,在互联网环境下借助资源和平台无疑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课程建设团队在智慧树建成的在线开放课《实践与理论之融---抽样调查》作为预习素材辅助教学,学生得心应手

2.学分课《抽样调查》串起整个课程自主学习的主线,每节课有弹题、复习题、章节测试题,理出每个知识点用来监测和监测学生日常学习,养成持续学习习惯。

3. 建立本学期的翻转课堂,核心在于建立理论推导思维、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通过课堂和学生“面对面”讲授、沟通,做到画龙点睛。

 

二、挖掘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融合,多维度做好课程的教与学

1.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对于熟悉网络环境和平台操作的学生,做到以学生为本,需要调整状态和角色,不能全程填鸭,做到深度讲解与引导性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同时随时追踪学生的学习状态,推动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秉持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的创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大学课程深度融合的策略,探究互联网技术赋能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坚持开放共享的教学理念。深入探讨在课程教学大纲引导下的教学资源,无论从平台资源和直播课堂形式还是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兼容并包、发散思维,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问题的相互支撑。

三、进行资源整合和环境开发,翻转课堂模式直播教学

 1.学分课程导入学生。在智慧树平台学分课程上导入学生名单,教授并督促每位学生各就各位。指导学生认识并熟悉自己在平台中的角色,领会思路,按时完成课程任务。要求全程跟学,学分课为预习和复习资源,整个学习过程形成平时成绩,系统自动生成占总成绩30%。

2.建立“我的翻转课”。在“我的学堂”建设翻转课程《抽样调查》,导入课程资源,包括教学目标、重难点及内容框架及学习规则。同时建立班级,生成课程代码,导入学生名单,作为直播课堂教室。翻转课与学分课双管齐下,资源相互补充,讲解相互诠释。

3.开启“直播课堂”。在课表安排时间按时直播授课,应用线下课件,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尽力挖掘课堂功能,利用签到、抢答、随机提问、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实现教学互动。远程学习的教学互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也可以使其获得学习支持与服务,在互动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学习状态,也可以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教师的情感表达。

  课程直播过程同时借助“EV”录屏,做好整个课堂教学的录像,下课后生成的视频放回至课程资源,学生对于课堂上没有明了或者推导计算难度较大的过程可以反复观看反复琢磨,弥补了线下教学一遍过的弱点。

线上教学的优点在于通过生成“课堂报告”和录屏复盘整个课程,对已经结束的课程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改进,优化课堂,在提高教学效果道路上不断进取。总之,教学过程,教师发挥关键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造以“合作、探究”为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线上教学虽然顺利进行,但缘于执行时间较短,需要不断研究不断执行不断积累,才能发现其中教学规律,总结经验。《抽样调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任重道远,以此为契机需要团队深度挖掘全力以赴。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