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金融数学《高等代数》线上教学案例

2022-01-18 15:09 次阅读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如何管理好在线课堂教学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做好线上教学,追求线上线下同等教学效果,既是学校的指示精神,也是我们一线教师追求的教学梦想。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高等代数》线上的教学案例。

为了顺利开展网上教学,保障教学直播效果,进行“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直播”混合线上教学模式。实践表明,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通签到、课前预习、直播流畅、在线批改作业和课后答疑等教学要求,满足教学目标,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该模式基本流程如下:

一、准备教案,收集资源。教师在课前制作课程PPT教案,同时收集相关教学资料,比如相关名师教学视频等。将课程PPT教案和相关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课程章节,设置成限时开放,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限时学习,避免学生学习的拖沓。根据学生完成视频任务点百分比,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二、按时签到,及时监督。让学生提前十分钟在学习通里签到,可以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同时,在腾讯会议直播过程中也可以发现学生在线人数,随时监督学生上课情况。

三、“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在分享屏幕过程中,和学生同步面对课程PPT讲解,同时利用分享屏幕里面的书写功能,在屏幕上进行书写讲解,可以达到面授时在黑板书写板书的效果,避免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发生。经过现场书写的方式讲解数学定理的证明和数学题的演算,思路会更加清晰,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这种“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效果,而且也弥补了纯线上教学的缺点,达到了线下教学的同等效果。  

      四、及时互动,提高效果。通过不时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防止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人不在场的情形。比如,在定理讲解过程中,如果有比较简单的计算或者证明,选择让学生在3分钟内完成计算或证明,并随机挑选学生拍照上传习题解答过程,进行讲解和指出错误。这样不仅起到监督学生学习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五、整理笔记,梳理知识。只有认真总结课堂笔记和梳理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才能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为了监督学生课堂笔记的记录情况,会在一定时间段内让学生上传课堂笔记,通过检查学生的笔记,了解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态度,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教学的效果。

六、布置作业,及时批阅。为了提高学生计算和证明能力,巩固理论基础,适当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并进行批阅,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七、答疑解惑,提高信心。通过QQ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理解教学知识点,掌握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自信心。

      

       八、知识拓展,开阔视野。对于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较强学生,建议其在学习通或相关视频网站学习相关的教学视频,该视频不是课程的重复,而且知识点的延伸和学习能力的拔高。该过程的学习是在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自愿进行,不做强制性要求。比如:B站里“线性代数本质”的教学视频,通过这个内容的学习,可以让学生直观的理解抽象的线性代数的一些概念,掌握线性代数的本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总之线上教学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为学生创建尽可能便利的条件和提供尽可能具体的指导;二是课堂时间提供有效的教学活动,以及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学习效果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解答。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