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疫情之下,线上数学教学在行动

2022-01-18 14:55 次阅读

受疫情防控影响,如何最大限度做好线上数学课程的教学、讨论答疑、作业辅导,是需要不断摸索、交流解决的问题。

下面是统计学院基础数学系冯珊老师在《数学分析》线上教学中一些感悟,供大家相互交流、学习。

       一、做好课前准备

      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前发放制作好的课程PPT、课后作业讲解资料,以及录制完成的教学内容视频、课后作业讲解视频,提前发放这些学习资料,以供学生预习。 

 

        二、合理布局课堂内容

       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依托学习通平台“签到”环节,督促学生们按时收看课程、课后题讲解视频,完成每一个任务点。没有语言重复的数学课是没有灵魂的,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本人有所选择的精讲一部分内容,适当的重复、重点讲解学生需要熟练掌握的部分,尽量做到详略得当。

 

 

 

 

      三、探索线上讨论答疑模式

      没有学生参与的数学课堂是不完整的。但是在紧凑的课堂中被动等待学生提出问题,这样的课堂效率又比较低,如何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在线上数学教学中的参与度,也是需要不断探索的一个问题。本人经过对比,选择了依托学习通“主题讨论”功能,开展了以教师为主导的讨论答疑模式。

  

 

 

 

       每一个教学视频之后,都留有讨论答疑环节,由教师提前准备好讨论内容,先发放给学生,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并根据情况给出提示,给每一位参与讨论的学生指导其出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也留给了学生消化、思考课堂内容的缓冲时间。最后教师给出标准答案,并进行文字、语音讲解。针对学生平时出现的问题,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答疑讲解。

通过这两种方式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数学课的讨论答疑环节,并且可以做到全班学生不管有没有参与进来都能受益。

      三、精心选择作业题

      作业环节也是数学课的一个重要内容。疫情时期,网课对学生的精力、自律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又能达到尽量熟练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呢?这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对教材中的课后习题,本人采取录制视频、设置学习任务点的方式选讲部分习题,另外每周精心挑选有代表性、难度适中的题目依托学习通“作业”功能发放。学生提交作业后立即可见参考信息,先让学生们“生生互评”,然后教师批阅学生未及时评阅的作业,并在学习通或者微信群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

      四、做好学生情绪安抚

       数学课程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的,学习过程中出现畏难思想也是正常的。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这种正常的情绪,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不能回避,我们要给予学生理解,更要给予正面鼓励、引导,最大限度的激发青年学子面对困难、努力学习的勇气。

      五、不足和努力方向

      在学校各部门的统筹和支持下,身为教师,我们积极投身于线上教学之中,但是教学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摸索、优化,如学生自律性的问题。岗位就是责任、困难就是挑战、挑战就是成长、成长就是收获。非常时期,相信通过我们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