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统计学院开展科学道德建设与学术不端警示教育活动

2022-01-23 18:41 次阅读


为加强科学研究道德建设,促进科研自律行为,杜绝学术不端,2022年1月18日晚上,统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科学道德建设与学术不端警示教育活动,学院相关领导、各系部学科建设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系部秘书、系部科研骨干、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学科办等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爽教授主持。李爽对本次科学道德建设与学术不端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各位教师认真系统学习科学道德与学术不端相关制度文件,结合实际列举了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要求全院师生开展常态化的自查自纠活动,坚决杜绝违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行为发生,各个系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把活动的精神传达给每位老师,全院师生要坚守科研诚信,助力学校和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东方社岐教授带领各位老师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东方社岐对该办法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学术不端行为类型、预防措施、认定、调查、处理、监督和救济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对该办法的内容学习,引起了各位老师的高度重视,遵守科学道德,严守学术诚信,与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作斗争,从自我做起,杜绝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形成良好的学术作风。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朱钰教授带领各位老师学习了学校颁布的《西安财经大学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朱钰介绍了本办法的基本原则和适用对象以及学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详细讲解了科研失信行为清单以及处理办法。通过对学校文件的学习,各位老师对科研诚信有了深入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诚实守信,崇尚创新,追求真理,推进学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稳步执行。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韦艳教授主要讲解学术不端的类型与案例,指出学术不端会造成学术风气不正,学术造假者必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并列举了一些经典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例。例如:308篇论文使用反向翻译软件,规避查重检测;著名演员论文抄袭事件;某大学引进人才和已发表论文内容多处雷同且使用图片一样;某大学教师篡改实验数据和图片造假;某市委党校人员一篇文章在14个期刊上发表等。以上学术行为不端人员都得到应有的处罚,断送自己的学术生涯,各位老师要引以为鉴。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统计学院院长张维群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指出各位老师一定要认真重视学术不端问题,学术不端行为严重影响学术风气。要求广大师生严格规范学术行为,提高学术道德修养,通过组织教研室活动,各系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要从自我做起,遵守学术诚信,与学术不端行为作斗争,切实将科研诚信工作落实到位。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