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统计学院近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2021-12-17 09:43 次阅读

为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12月7日-10日统计学院分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张讲社教授、长安大学马江洪教授、西北大学夏志明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会议分别由统计学院张维群院长和李爽副院长主持,地点为实验楼50612月10日,张讲社教授报告的题目多模态图像融合的可解释深度学习方法研究张教授为在场师生报告了针对遥感图像的全色锐化、多模态图像稀疏编码和多模态图像去噪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分别构造深度梯度投影网络、辅助信息引导的深度卷积稀疏编码网络和多模态图像去噪的可解释网络,介绍了这些可解释深度学习网络的结构和学习方法。12月8日,马江洪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浅谈稳健统计学”,马教授以通俗的方式,介绍稳健统计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主要思想、常用的稳健统计学方法和近年来稳健统计学的发展和一些相关研究,并对“鲁棒”还是“稳健”译法做了讨论,以期对稳健统计建立一个直观认识,有助于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12月7日,夏志明教授报告的题目门限模型中的模型平均估计方法报告针对线性回归模型存在误设的问题,提出了可能存在门限的分段线性回归模型的系数的加权平均估计,并构建了两种Mallows准则,以期找到新的加权权重,使得Mallows模型的平均(MMA)估计量渐进最优。

三场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掌声不断,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教授们采用生动的类比描述、讲解富有启发性,深入浅出,与师生积极互动,三场会议气氛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受到90余名师生的热烈欢迎。通过这几次讲座,大大拓展了在座统计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让师生们充分了解到了学术前沿动向。

 

  附专家简介:

张讲社,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UPGC等多项研究课题。在统计学习与机器学习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论文100 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200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马江洪,长安大学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评审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

夏志明,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现代统计研究中心副主任,统计系主任,主要致力于张量数据分析、大数据异质性结构推断、分布式统计推断与计算、生物统计学等数据科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作为骨干成员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共2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共2项,“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