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第一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年会暨第14届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年会

2020-11-04 14:44 次阅读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主办,我校和西安统计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第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年会暨第14届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年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统计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10月31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开幕式,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数字孪生体时代统计方法与应用探索”。校党委书记杨涛、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会长李金昌教授、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会长罗良清教授分别致辞,校长方明主持开幕式。

杨涛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以及学校和学科发展现状。他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提供了与国内统计学顶尖学者进行近距离交流的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同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当前领域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统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对提高和宣传我校声誉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他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金昌教授、罗良清教授分别感谢我校在本次大会筹备中付出的努力,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统计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两位会长分别回顾了学会近5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学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阐释。

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喜之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河南大学肖红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经济测度遭遇‘系统外部冲击’的颠覆性风险”“数据科学的思维方法”“国民经济核算课程体系初探”“数据技术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徐霭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平卫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吕光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阮敬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勇副教授、暨南大学陈光慧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丹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唐晓彬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王健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张维群教授等10位学者围绕统计学发展理论、大数据应用、扶贫成效及贫困测度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

11月1日上午,大会分论坛在西安曲江华美达酒店进行,分论坛共设4个会场,共有77名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围绕统计调查、统计核算、统计测度、统计评价、数字经济、大数据、统计应用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此次年会的胜利召开为统计学科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提供了新的思维和方向,丰富了统计理论与统计方法。对于促进统计学科发展、提升经济统计专业建设水平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国家统计局指导)的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会更名而来。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原名:南方工业统计研究会)起源于1988年由江西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南方地区四十多所财经类院校和实际统计部门及企业统计机构共同发起的南方工业统计研究会,是全国学术性学会组织。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