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一流课程 > > 正文

陕西省一流课程《抽样调查》

2022-06-16 17:03 次阅读

应用统计学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抽样调查”是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与经济统计学专业必修课,作为一流专业支撑课程。

课程目标:

抽样调查,通过学习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和育人目标,使学生具有在社会和市场调查过程中论证调查问题,设计抽样方案,进行有效估计,撰写调查报告,组织完整调查过程的统计调查能力。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透过个体表达总体,真实描述社会经济现象与民众生活,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社会责任感。

建设发展历程:

随着我校统计学的建设,抽样调查课程2013年由我校于斌老师教学团队建成“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承袭共享课的改进,2020年在马金萍老师团队努力下获批学校“一流课程”,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同时在智慧树平台建成在线开放课程“理论与实践之融合—抽样调查”并运行,成为优质资源。

教学改革创新点:

该课程以学校办学定位为基准,使统计与经济、管理学科相结合;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案例、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理论思维与实际案例中嵌入课程思政元素,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实践教学;通过智慧树教学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多维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理论教学、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对教师的课程教学进行多角度评价,多维度课程教学评估客观反映教学效果;目前教材《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作为校级规划教材出版中;整合资源,进行《民众生活调查研究》实践课程建设;培养优化团队教师,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做到产业、教学与科研相融合。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