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一流课程 > > 正文

陕西省一流课程《应用回归分析》

2022-06-16 17:01 次阅读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系《应用回归分析》课程于2021年荣获陕西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线下课程)。

课程负责人张维群,教授,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级“一流专业”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负责人,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计量经济学》省级精品课、统计学专业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核心 参与人。深耕教学改革研究,曾获教学成果奖,《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试点学院建设 的探索与实践》获批 2019 年陕西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全国暨海峡两岸大学生统计调查大赛、全国统计学优秀学士、硕士论文评奖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获国家级奖励 6 项2019年获得陕西省教育厅资助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19BY094)” 2020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统计思维的形成—一种哲学解释》。

  1. 课程目标

西安财经大学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统计局共建普通高等学校,统计学类

课程紧密围绕国家宏观统计决策需求而设计。应用回归分析是统计学类重要专业课,培养运用回归分析模型定量分析和解决经济社会宏观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识目标:使学生系统、全面、深入地掌握回归分析各种模型的应用条件、 参数估计方法、模型评价方法以及应用场景的模拟。

能力目标:能够熟练运用回归分析模型定量分析和解决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的 实际问题,实现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素质目标: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现象与本质、规律与随机、主要矛盾 与次要矛盾及“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融入回归模型构建、参数估计、 模型检验和应用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设计特色

  1. 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

以大纲为依据,以教材为蓝本,以“精”“实”为原则组织课程内容,拓展

教学资源。

1.强化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2.充分研讨、论证,适时修订教学大纲;

3.根据国家要求,采用权威教材;

4.自发补充前沿性、跨学科、应用性辅助教学资源;

5.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业评价方式;

6.建立并使用期末考试试题库,规范考试流程;

7.引导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成效。

三、课程组织实施

本课程内容设计遵循“重理论、强应用”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 特点,制定符合该教学内容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实施方案,将大纲中的理论内容与 实践操作相对应,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程以线下教学为主,在超星平台建立了线上教学视屏、 课件和课程讨论等,建成了在线开放课并已完成两学期课程教学过程。

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教学相结合:课堂内完成课程理论方法的教学,课 堂外通过经济社会的实际问题为场景,进行模型构建、参数估计、模型评价和应 用等实验和实训教学。

应用场景设计教学:课程以实际经济社会问题为导入,设置问题解决的场景 和数据资源,适当采用翻转课堂和智慧教室,营造趣味性和创造性的课堂氛围, 使理论与实际相融合,乐趣与知识相融合。

反思式教学设计:以实际问题解决为背景,分析其他不同的回归方法解决问 题的优劣性,导入科学合理的理论方法的教学内容,并采用试验教学对比不同理 论方法对问题解决的效果,强化学生对理论方法的理解。

辩证思维的教学设计:利用课程案例问题,对于模型参数估计方法优良性、 模型拟合优度和模型简约性主要矛盾进行分析,以马克思主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 盾以及矛盾转化的哲学观点出发,优化回归模型的构建和应用,培养学生的科学 思维能力

四、课程成绩评定方式

采用理论考核、课程论文考核和学生参与实际研究项目等多种形式对教学效 果进行评价;理论考试(60%)、课程论文答辩(30%)与项目应用效果评价(10%) 三项考核相结合。灵活考核方式,将命题考试与专业考查相结合,除必要的课程 考试外,探寻案例分析、论文写作等形式对专业能力进行考查,探索非标准答案 考试,发挥学生答题的主观能动性,在课程考核成绩评定中提高平时成绩的比重, 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独立思考的创新性以及完成作业的质量等都应纳入平时成绩 的评定范畴,提高平时成绩应占总成绩的比例

五、课程建设计划

1.进一步开展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形成线下与线上相 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作业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

2.加强教材建设,撰写适合财经类院校统计学专业的《应用回归分析》教材。 3.建设和完善在线开放课程、金课、慕课等形式的线上优质课程资源。

3.打造应用回归分析优秀教学团队,提高师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教学科 研相融合。

4.为解决学生基础薄弱、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采用案例教学、小组合作学

习、专题探究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用基于个体差异的增量评价形式,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学习成功的快乐,激发学习热情。

5.为解决课程知识向内容转化不足的问题,采用多样化实践形式,发挥实践的聚成作用。除校外集中实习、分散见习之外,邀请一线优秀教师进课堂,示范讲解;从人才培养视角解析学生所学其他课程教学,使应用回归分析的学习与现实世界紧密结合。

6.为解决高校教师理论知识丰富而对基础教育缺乏深入了解的问题,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样化合作促进教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