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一流专业建设点 > > 正文

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统计学”

2022-06-16 16:37 次阅读

历史沿革

经济统计学专业始建于国家统计局原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学校——西安统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4年。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2年被授予省级名牌专业,2007年获评省级特色专业,2008年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获评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国家统计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陕西省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专业硕士授予权,第四轮学科评估获C+。2020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经济统计虚拟教研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经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熟练运用现代统计分析技术工具,对经济数据进行处理,既能在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从事统计业务工作,又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经济与社会问题的数据分析、预测和挖掘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体现“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特色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类,如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讲述现代经济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统计基本理论类,如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主要讲述了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市场调查类,应用回归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抽样技术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等讲述了市场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统计数据分析类,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缺失数据处理方法、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库原理等讲述了统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师资队伍

经济统计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初露锋芒的青年博士。现有教师22人,其中受聘雁塔学者1人,三级教授2人,四级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45.4%;博士12占教师总数的54.6%,其中1人获陕西省青年英才;硕士5人,占教师总数的22.7%

教师团队多年来深耕教学科研工作,成果丰硕,系部教师主持的统计学专业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师团队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三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两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各一支;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次;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教材一部;陕西省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6个;陕西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近50余项。

专业特色优势:

依托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国家特色专业、优势学科、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资源,形成了突出经济监测预警、测度工具构造、统计建模和大数据挖掘等内容、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创新经济统计人才的专业特色。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注重国内外交流,近五年来,举办、协办各类学术会议8次,派出教师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60人次。学院接待了“美国国家统计代表团在华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协办了“统计国际论坛”、“第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与美国哈佛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发起并承办全国统计学优秀硕士、学士学位论文评奖活动。 承办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评审组专家会议、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届年会、第九届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经济与统计研究》专题论坛等多个学术会议。

毕业生质量:

我校经济统计学专业已培养毕业生共计12360人。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中85%以上扎根西部、深入基层。西北地区市县级的统计局局80%以上为我校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全国统计系统23位司(厅)局级领导、国家统计局30余位处长为我校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我校毕业生几乎遍及全国各地政府统计部门。

3年来,本专业就业情况稳步向好。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本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4.15%、95.33%、94.26%。3年来考取研究生人数均在20%左右,多名学生被双一流大学、知名财经类院校录取。

毕业生综合素养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通过对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显示,近年满意度均在94%以上,认为本专业毕业生专业能力强,能较快适应工作要求。特别是涌现出一批国内知名的统计学者、政府领导干部等杰出校友。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