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一流专业建设点 > > 正文

国家级一流专业“应用统计学”

2022-06-16 16:33 次阅读

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鲜明的应用统计和政府统计特色,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及社会人口统计、资源环境统计、统计信息化理论知识,具有“统计信息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技术服务”三项能力,服务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特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成立于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原西安统计学院,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2011年国家统计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财经大学,多次优化形成应用统计专业。本专业2007年获得国家级名牌专业,2009年荣获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为国家和陕西省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1年统计学院为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点,2016年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专业硕士授予权,第四轮学科评估获C+等次,2017获批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实习课程为框架形成课程体系,通识课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养的培养;专业基础课着眼于本专业特点,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严谨的逻辑思维;专业课程在人口社会统计、资源环境统计、统计信息化等方面形成了三个特色方向,培养具有财经特色的统计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高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获得西安财经大学“青年英才”项目2项和陕西省统计学青年创新团队1项。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教师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公开发表论文90余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并有10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

专业建设取得成绩:

三年来,本专业在“智慧树”平台建成“理论与实践之融合--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在线开放课程,“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校级一流课程,“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省级一流课程。本专业教师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统计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数理统计》《统计学》《统计计算》《保险精算学》《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应用回归分析》等多部教材,《统计学》获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保险精算学》《抽样调查》获批校级规划教材。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若干项。

人才培养:

本专业通过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服务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活动,三年来,学生参与了环境-灾害-贫困因果反馈机制下西北地区相对贫困的多维测度研究、西部地区消费者信息指数研究、基本公共服务的统计测度研究、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健康扶贫状况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培养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构建“理论教学为基础、实验实践环节为支撑、大学生科技训练为依托、竞赛活动为引导”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课外科技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0余项。

建成应用统计创新实验室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三年来,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宁夏调查总队、陕西省统计局、西安市统计局、甲骨文大数据研发中心、西咸新区大数据有限公司建立校政、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实习基地。三年来,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2019年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1项。

服务社会:

本专业教师团队本着“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行业”的服务面向宗旨,致力于陕西及西部发展,主持参与横向课题30余项,包括脱贫攻坚、智慧养老、消费者信息指数、“120”项目等主题研究。同时作为国家统计局的合作单位,面向全国统计系统开设培训班,三年共计20余班次。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