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经济统计学系认真开展2021年实习实训月活动

2021-07-23 16:55 次阅读

2021年6月30日下午两点,经济统计系在系部办公室召开了实习实训月的专题会议,系部主任郝原老师强调: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统计学院的统一部署,为了有效整合教学资源,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潜在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统计学院为学生们安排的丰富多彩的2021年实习实训月,时间为2021年7月5日至7月23日。本次实习实训月,咱们经济统计学专业三个年级共六个班合计302名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前沿动态学术专题讲座、本学科专业技能培训、经典原著与学科前沿文献阅读、特色课程选修四个环节完成实习实训月活动主要针对经济统计专业学生理论知识不足,实际操作能力薄弱等问题展开,旨在增强同学们对经济统计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好地掌握经济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运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进行分析和研究以解决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其社会工作能力,为以后能够较快地适应经济统计岗位工作夯实基础。

会后,经济统计系确定以学生为中心,适时调整实习实训教学方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系统思维及能力。针对各年级进行差异化、多元化实训实践,安排了不同的实习实训内容。

一、经济统计学专业前沿动态、学术专题讲座

实习实训月期间,学院集中安排了两场讲座,针对年级的不同,邀请王郁蓉老师为2018级同学作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大三同学指明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李望舒老师为2020级同学作《大学适应能力培养》讲座,针对大一的同学进入大学后因环境、角色等改变引起的不适应现象,全方位、多角度、实用有效地帮助大学生解决初入大学时的种种困惑。对于大一同学开启新的生活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

为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经济统计学,并培养同学们将来参加市场调查调大赛,针对三个年级的全体学生举办两场专题讲座,包括市场调查大赛、文献检索技巧。王蕾老师所作的市场调查大赛讲座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主要培训学生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选题、如何设计问卷、组织调查、如何去实施、写报告的要求和方法、如何选统计分析方法。刘润芳老师老师所作的文献检索方法和技巧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检索文献的必要性,为同学们在以后做论文研究打下了文献查阅的基础。

二、本学科专业技能培训

按照统计学院统一安排,本学科专业技能实习实训进行数学实践课培训。经济统计学三个年级的数学实践课由张驰和雷泽三位老师分别负责。两位老师具有丰富的高等数学知识和教学经验,针对高等数学考研中涉及到的计算方法进行讲授,教学过程中思路十分清晰,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使得同学们的计算能力得到提高。

经典原著与学科前沿文献阅读

实习实训月期间,按照计划要求经济统计学专业三个年级的所有学生阅读经典原著和本学科前沿文献。18级1801班与1802班以学年论文为选题,网上查找文献和著作,自行阅读,完成文献综述的写作;19级1901班与1902班阅读《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方向论文》或《大数据与统计应用方向论文》,任选其一,自行阅读,完成文献综述的写作;20级2001班与2002班任选《经济学》或《哲学》等方面书籍,自行阅读,完成读书心得的写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同学们为自己挑选了喜欢的书籍,在网上详细的查找资料和文献,认真阅读。

四、特色课程选修

实习实训月期间,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经济统计系为三个年级的学生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选择适合并且丰富多彩的精品特色课程,供同学们学习。

1、18级1801班与1802班学习北京理工大学的慕课《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主要培养学生以python语言为基础,熟悉面向对象编程,进而学习人工智能的python类库和算法,数据分析等与企业项目相结合进行编码练习。实训项目和企业开发相结合教学,提高学生的企业级开发的编码能力,培养学生程序设计的能力,以便后续更好的适应企业级项目开发运用。

2、19级1901班与1902班学习江西财经大学的慕课《轻松学统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受众了解统计学的基本思想与原理,熟练掌握各种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培养良好的统计思维能力和提升运用统计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成为具有较好统计素养的人才。

3、20级2001班与2002班学习西南交通大学的慕课《大学生科技创新课程之“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大赛主题、学生组队、竞赛创意、方案设计、作品实现、方案优化、作品展示、网评决赛、国赛答辩、成果保护等内容学习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竞赛作品质量及成绩。

通过此次实习实训月的锻炼,同学们受益匪浅,坚定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决心。学习与实践其实也是一种修心的过程,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从熟到成熟,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每位同学都是追梦人,都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奋斗!只有筑好专业之基,才能登上理想的舞台!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