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统计学院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安排

2022-04-14 16:25 次阅读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运行管理要求规定,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决定于本学期开课第8周(418-422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检查。我院将本次教学检查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张维群  张岗
   副组长:罗清君  王兰  李爽  刘洋  
      员:朱少平  郝原  马金萍  朱钰  周怀玉  宋蓓 张伟  李建秋 文冰梅  杨鹏  朱锐  张辉  郑海云  范文立  黄栋  刘晓龙  刘蓓  吴菡倩  王升刚

二、检查内容及安排

(一)教学日常运行检查

各系负责人对本系教学文件等规范化检查,并且汇总检查结果报教务,具体内容包括:

1. 教学计划运行情况检查,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使用情况;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教学情况;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进行全面检查。

2. 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检查,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重点检查教师调停课和更换教师情况等教学秩序进行情况。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秩序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组织课堂教学和维护课堂纪律的责任,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对迟到、早退、讲话、进食、睡觉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及时制止,进行批评教育。

3. 任课教师从“教务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教学班点名册”,上课时指定班干部做好课堂考勤工作,重点标注迟到旷课学生,并进行签字审核。班干部将任课教师签字审核后的“教学班点名册”交至辅导员汇总整理。

4. 预备铃响时上课教师和学生进入教室。教师做好授课准备工作,学生做好听课准备。

5. 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二) 教风、学风督查

1. 辅导员检查各班学生到课和听课情况,督促学生认真上课,对违纪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

2. 各系要求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课堂考勤记录可作为学期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登记入册。学生缺课或缺交作业达到全学期的三分之一者,任课教师应提出取消该生参加本课程考核的资格,报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批后执行。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正常补考。

3.领导、督导听课: 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统计学院专职教学督导员,本次检查主要集中听各专业新进教师和讲师的授课,了解并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每人至少听课6节,422日交428教务办)

4. 同行听课评课:本次教学检查期间各系统一安排,做到上课教师全覆盖听课,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结束将听课表送交教务办备案。(听课结束后将听课表,并给每位被听课教师打分,送交428教务办备案,统一报评估中心。)

5. 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对本学期教学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检查。若发现各系未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课件,责令其停用,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并做相应的处理。

6. 各系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对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了解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情况在422日下午4:00前报428教务办)

7. 各系建设负责人以年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包括实践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骨干教师和各班班级导师参加,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分析和回答,时间地点自行安排。做好详细记录和汇总。(汇总情况和座谈记录422日下午4:00前报428教务办

(三)教研活动与课程建设

1. 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检查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和教研活动执行情况(包括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等)。

2. 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课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近五年新进教师的教案编写和执行情况。

(四)教学检查人员安排

周次

时间

带队领导

(一教)

带队领导

(二教)

带队领导

(实验楼)

巡查人员(一教)

巡查人员(二教)

巡查人员(实验楼)

8

418日(周一)

张维群

 岗

 兰

李建秋

郑海云

 栋

 伟

 鹏

刘晓龙

 蓓

 锐

419日(周二)

 洋

罗清君

 爽

文冰梅

 栋

吴菡倩

 蓓

王升刚

范文立

 锐

 辉

420日(周三)

 岗

 兰

张维群

 伟

刘晓龙

王升刚

李建秋

郑海云

吴菡倩

 锐

 辉

421日(周四)

 兰

 洋

罗清君

 蓓

 鹏

范文立  

文冰梅

郑海云

吴菡倩

李建秋

 辉

422日(周五)

 爽

罗清君

 洋

文冰梅

 栋

范文立

 伟

刘晓龙

王升刚

 蓓

 鹏

 

     注:1.请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负责人提前10分钟到达所负责教学区域进行检查。

      2. 重点检查各个教学区域学生迟到、旷课人次较多的班级,统计上报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

三、总结反馈

教务办根据各部所检查情况撰写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报告,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422日报院长审核同意后,交教务处教务科(加盖统计学院公章)。

 

                  统计学院

                   2022413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