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统计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2022-01-10 16:29 次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建立完善院系两级监控体系,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结合线上教学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导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化线上教学督教、督学、服务、管理的目标导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质量得到充分保障,最大限度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做到课堂教学规范、过程管理到位,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二、督导工作小组

    组  长:张维群 张岗

    副组长:罗清君  王兰

    成  员:李爽  刘洋  韦艳  雷向辰  郝原  马金萍  朱少平  朱钰  周怀玉  宋蓓    

    秘  书:宋蓓(兼)

    三、督导工作内容

1.线上教学计划执行

是否严格执行线上课程安排;是否改变现有上课班级设置;是否利用线上资源代替教师的教学活动。授课过程中出现网络障碍,是否及时转到备选平台继续组织教学。

2.线上教学资料更新

是否根据线上教学需要,提前将相关教学资料(包括PPT、教学视频、电子教材等)上传至相关教学平台。

3.线上教学组织管理

任课教师是否实施有效的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包括:

(1)是否保证线上教学时间和教学过程完整,教学内容充实;

(2)是否组织学生签到;是否通过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3)是否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是否与线上教学结合,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等;是否及时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等;

(4)是否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反馈。任课教师是否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提供的相关统计汇总与分析功能,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做到因材施教,对个别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

(5)线上教学期间,辅导员是否积极配合教师实施辅助的线上教学管理。

    四、督导工作方式

1. 教学督导组成员通过教师提供的上课链接,采取抽查、听课等方式,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对学院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督导,做好线上课程巡查和督导工作。加强教风学风的检查督导,着重了解学生的到课率、作业完成情况、问题答疑等与学习有关的学风情况,形成加强与改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 做到全覆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在所联系的系部跟班听课不少于2次;学院督导组成员(含院长张维群、副院长罗清君)每周在全院范围内随机跟班听课不少于5次;专业建设负责人每周在本系部内跟班听课不少于5次;统计学院教务办每天随机抽查看课不少于2次,选择任课教师原则上不得重复,根据检查情况记录《统计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重点描述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

3. 督导组成员每周六24点前将本周《统计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报送至教务办宋蓓老师处,学院将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存档,及时了解督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五、督查工作重点

1. 树立典型。督查中要积极发现优秀教师,组织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及创新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深入挖掘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事迹,以求达到抓典型、促后进,抓督导、促提升的目的。

2. 加强调研。定期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教学策略。

3. 强化问责。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及正常的教学秩序,凡未按线上教学要求而影响学院正常教学者,学院将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对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违反相关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者,学院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统计学院  

                                                          2021年12月30日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