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2022-01-10 16:26 次阅读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依照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培养方案、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遵循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以理论学习为主的课程按原计划开学正式上课时间,即2022年14日开始通过多元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是全面领导、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

 长:张维群  张岗

副组长:罗清君   王兰  李爽  刘洋

 员:各专业(部)负责人、综合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年级辅导员。

二、教学准备

1.各系(部)及时了解和掌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承担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对于因各种原因不能授课的教师,须及时安排其他教师授课或调整课程计划,并于14日前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调整计划表》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办。

2.各年级辅导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所有学生基本状况,包括是否在使用智能手机,校园网络覆盖是否正常,是否有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等,并于14前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学习条件统计表》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办。

3.各系(部)在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下,按原计划教学任务分“线上直播、线上开放教学资源与在线辅导和其他线上教学”三种授课形式,负责组织本系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承担的所有本科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教学班为单元的线上教学,特别是14日开始在线开课的课程,(1-2周开课的课程须准备好)并于14前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开课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到教务办。

4.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教学必须统一教学资源、统一教学方式,教学班主讲教师除应完成授课外,还应完成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管理等其他教学任务,具体工作由课程承担各系、部主任组织协调安排。专业教育课程教学由课程承担专业负责人组织协调安排。

5.在线教学应优先选用我校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并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线上课程资源,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视频教学、在线辅导答疑、在线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

6.对于没有合适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可借助学习通等平台提供相应电子版本学习材料,以及课程教案、教学PPT等,并制定课程学习方案和指导计划,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7.所有任课教师可通过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以及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学习通等,开展学习进度跟踪、辅导答疑、布置习题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9.1231上午完成14日周二上午的课、下午完成1月5日(周三)上午课程线上教学试运行工作,并将《统计学院在线课程测试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到教务办。

三、教学实施

1.14前,学校制定发布《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课表》,包括课程名称、教学方式、学习路径,面向全体师生统一发布在线教学通知。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提供个性化安排。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采用多种方式予以认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2.14前,任课教师应按照本学期理论课教学任务所列教学班级,构建完成“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微信群、QQ群,或其他教学班级群,及时发布本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电子版参考书、章节学习指南、在线教学课堂要求、考核要求等,供学生了解。

3.14开始,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发布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节次安排,通过多元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直至学校做另行安排止。

4.任课教师联合开课院系辅导员督促同学们准时参加在线学习,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充分利用在线资源认真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自学、文献调研等学习任务;诚信参加课程小测验或在线考核。

5.课程的考核方式原则上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确定,各任课教师应提前公布考核考试方式,闭卷考试待学校统一安排进行。

四、质量保障

1.学校和学院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的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学院将组织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随机抽查线上课堂,对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学资源的选用、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等实施督导。

3.学校恢复正常后,教务处和学院将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教学阶段的本科课程网上评估工作,具体就此次提前开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和评优。

4.为清晰、有序、高质量落实本工作方案中安排的各项教学活动,网络教学资源课程目录、在线教学培训资料等工作安排将及时在学院教务QQ群发布,请任课教师配合实施。

5.为加强网上教学服务和沟通联系,维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共同确保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同学们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咨询。

6.学生正式开学返校后的理论课教学方式和安排,根据疫情发展、课程教学进度以及学生学校效果,特别是因各种原因未参见在线课程教学活动的学生,学院将依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出台后续教学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学院联系人:罗清君 办公号码:81556276

           宋蓓   办公号码:81556278

                                   统计学院

                                    20211230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