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关于统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1-11-04 09:22 次阅读

为贯彻学校教务处“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统计学院实际,现对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数学共5个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统计学院成立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长:张维群  张岗

副组长:罗清君  王兰 李爽  刘洋

 员:朱少平  郝原  马金萍  朱钰  周怀玉  宋蓓  张伟  李建秋  闫林  文冰梅  史玛君

2. 各专业按照实际情况成立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

二、相关工作要求

专业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制定工作计划和选题原则,组织教师科学规范指导学生的论文撰写,在毕业论文选题、指导、答辩、评审、成绩评定、检查、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等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特点,有助于发挥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结合学生社会实践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科学设定论文选题。选题应着重考虑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实践基地与合作单位的实际工作任务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

2.选题要不断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各专业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备选题目,对选题质量进行监控,防止题目过于陈旧、过大以及过于集中。

3.选题要坚持一人一题。选题数据确定后,各专业要加强对学生(特别是不在校的学生)的指导工作,切实利用各种方式有效对学生进行指导。

4.鼓励教师跨学院、跨专业指导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毕业论文,鼓励聘请校外合作单位和实习基地专业人员参与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5.合理分配教师指导毕业生数量。为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各专业要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要求,个别毕业生人数较多专业,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最多可指导10名学生,其他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不超过8名。指导数量超过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核定中不予认定。

6.交叉评审毕业论文,不合格的毕业论文不能参加答辩。各专业要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评审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等情况的发生,若有类似情况出现,一经查实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答辩环节严格执行学校规定,严禁走过场。答辩时,应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8.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的时间不得晚于第8学期第14周,具体工作由各专业自行安排。

三、系统登录及撰写要求

1. 2022届本科论文继续采用西安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

理系统,登录方式:

https://co2.cnki.net/Login.html?dp=xaufe&r=1634258190598或通过学校信息门户-本科生教育(教务处)-毕业论文系统进入

2.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格式应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执行。相关管理文件(包括管理制度、论文系统使用手册、表格模板等)均可在 “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首页的通告中下载。

3.2022届毕业生,学校仍将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学术不端行为文献检测系统)对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和检测,检测通过后方能参加答辩。论文检测重复率(复写率与引用率之和)R<25%时,视为论文查重检测通过。

四、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1. 学生动员、选题。202112月~2022年1月,各专业完成毕业生动员和选题工作。

2. 202112月25日前,提交:各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表》。

3.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时间:20221月15362022226日~34学生向指导老师提交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填写相关意见。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格式、质量标准以评估要求为准。311前完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

4. 中期检查时间:20224月9日~4月154月15日前提交:各专业中期检查具体安排、表2《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

5.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时间:2022228日~56日(共10周)

6. 毕业论文(设计)初审:2022430日~56,由指导老师审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提出修改意见;

7.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第一次和第二次查重在20225月2日~5月13进行完毕。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不得超过25%,未进行检测或重复率超过规定标准的,不安排论文评阅和答辩;

8.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及修改:20225月14日~5月20,学生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修改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后根据规定格式进行装订;

9.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及系统验收:20225月21日~5月27日,各个答辩小组对预答辩的所有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责任到人,严格把关),就评阅情况填写“评阅人评阅表”,对不合格毕业论文(设计)要通知指导老师督促其学生进行再次修改,同时由答辩组进行系统验收。

10. 答辩时间:20225月25暂定二次答辩时间由各专业另行安排(注:各专业答辩具体安排应于20225月18日前提交)。

11. 成绩录入20226月10日前必须在教务管理系统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以保证学生毕业顺利离校。提交材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单(一式两份及电子版)。

12. 20226月24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表4《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信息汇总表》

2)表5《 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年级、专业、姓名、学号、论文题目、指导教师、成绩)与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版。(推荐比例为5%)

3)工作总结: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各专业应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概况,包括:指导教师数、人均指导学生数、结构情况;选题分析和质量分析(完成的质量情况,即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在巩固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效果等);

②教学改革尝试:与往届相比,主要作了哪些改变,具体做法及效果如何。例如在选题上有何改进;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本届毕业论文有哪些突出的成果等;

③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质量,存在的薄弱环节等;

④改进完善措施:对下一轮教学工作的具体建议。

13. 各专业于20226月24日前,按照学校规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的归档工作。

学生论文相关的材料全部存放于论文系统中。此外,将整套材料进行电子存档,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材料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材料包括:

  1. 开题报告

  2. 中期检查表

  3. 指导教师评审表

  4. 评阅教师评审表

  5. 答辩成绩评定表(线下完成)

  6. 成绩评定表

  7. 答辩记录(线下完成)

  8.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9. 论文正文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电子文档的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开题报告-张三”。管理员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材料按不同专业、班级进行归档整理(5、7不要电子存档,只在纸质档案中体现)。

 

 

                            统计学院

                                                             20211028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