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全国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2022-06-14 10:57 次阅读

6月12日上午,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全国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论坛在长安校区实验楼506会议室举行。论坛由统计学院主办,西安统计研究院协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单位代表应邀参会校长方明,副校长李萍,科研处处长宁泽逵,以及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副校长李萍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在论坛开幕式上,全国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联盟成立,本联盟是由国内14所高校发起成立,旨在搭建教育合作平台,推动盟校间在校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校长方明出席并致辞。方校长表示,我校作为应用统计专硕授权点单位,严格落实教育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要求,明确文化旅游教育统计工作思路。通过共享优质资源平台,高校之间实现学科融合、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建立课程体系、共同建设案例资源库、联合搭建实践实训平台等多种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共同分享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共同探讨当前该领域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这也是我们西安财经大学难得的学习契机,我们必将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

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宣读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联盟的回复》文件并讲话,赵彦云教授首先表示热烈祝贺我校成立70周年,他认为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应用统计研究生人才培养,在14所高校应用统计硕士授权点一致倡议下,建立了人才培养联盟,希望联盟成立之后,发挥组织优势,真打实干,在应用统计专硕人才培养上做出积极的贡献。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专家罗良清讲话,罗教授认为发起成立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联盟是非常必要的,联盟成员既分工又合作,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规划,在核心课程、教材建设、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平台、数据平台等方面做出努力,希望建设成具有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的应用统计硕士培养模式。

随后由李萍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明义共同进行了人才培养联盟揭牌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恒君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宣读应用统计硕士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倡议

 揭牌仪式之后,统计学院韦艳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严明义作了题为“函数性数据分析的发展和应用”的报告,南京审计大学徐振宇教授作了题为“文旅数字化: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刘小惠教授作了题为“大流行期间的搜索查询和旅游预测:数字足迹何时何地地发挥作用”的报告,广西师范大学张军舰教授作了题为“文化旅游统计的内涵及其人才培养初探”的报告,兰州财经大学教授刘明作了题为“文化旅游方向应用统计专硕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的报告,南京财经大学汤美微博士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旅游统计方式的变革”的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李俊明博士作了题为“时空统计视域下山西旅游发展的现状及潜力研究”的报告。最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洋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文化旅游统计体系现状、问题及现代化变革”的报告。

此次会议顺利召开,为推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文化旅游大数据方向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学术平台,也为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联盟成员单位在未来将继续共同探讨人才合作培养新模式。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