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 省级一流学科建设点 > > 正文

统计学省级一流学科建设点

2022-06-16 16:12 次阅读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始于原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唯一的本科院校西安统计学院。1986年设立“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统计学科获批设立陕西省“三秦学者”岗位 2017年获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点。现具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学科建设成效

1、学科方向

多年来,统计学科形成调查理论方法与应用、统计模型构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社会资源环境与人口统计、宏观经济监测与预警、经济社会统计测度与评价等六个研究方向。

2、学科队伍

统计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4人、高级职称占比67.4%博士化率60.9%。聘任东北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作为我校“雁塔学者”,依托“雁塔学者”组建了三支学科团队,培养青年博士快速成长。2019年一个学科团队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成为全省高校唯一入选的统计学创新团队。“十三五”期间,六位教师先后入选西安财经大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项目。

3、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近几年,统计学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共18项,

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2项,厅局级以上科研获奖11项。教师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同时,学院积极拓展横向课题的立项,承担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乡村振兴局、陕西省旅游局等项目,充分发挥了智库建设功能,统计学科获纵向和横向课题到账科研经费1600万元

学科建设注重国内外交流,承办了2020(第1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年会暨第14届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年会”、2017大数据时代的智慧交通与物流国际会议暨第五届国际决策科学高峰论坛”、“中国统计发展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交流80余人次,交流学术论文40余篇;选派8名青年教师在国际、国内著名高校访学和合作研究。学院是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统计学会大数据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工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等。

4、人才培养

统计学在校硕士研究生240余名,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近年来,学生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竞赛奖励30余项。毕业生主要在高等学校、政府统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及市场咨询与调查公司从事统计理论教学、统计信息的收集、处理与分析工作,通过毕业生质量调查信息反馈来看,我校统计学硕士研究生量化分析能力强,专业理论应用水平高,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人才质量良好。

5、平台条件

拥有2个省部级统计研究基地,即西安统计研究院、陕西省统计研究中心。西安统计研究院是国家统计局与西安财经大学联合组建的统计科学研究机构,陕西省统计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设立在西安财经大学的省级研究机构。两个科研基地聘请有多名国内外知名统计学专家,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平台。

   6、社会服务

  近五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200余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西部地区政府统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体现了为西部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我院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体现了“用得上、干的好、信得过”的社会声誉,表现出了“定量分析能力见长”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作用凸显受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委托,连续承担了2017-2021年度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的编制工作,《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及中央驻省媒体等十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承担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健康扶贫状况调查研究,商南县贫困指数和反贫指数的编制工作,2018、2019年度陕西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专项检查项目,为地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与安克公司合作承担全国72个中心城市的医疗120大数据开发,实现可120大数据的可视化研发和分析;与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合作对西安交通大数据进行挖掘,促进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承担陕西省西咸新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及咨询服务项目,陕西省西咸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服务项目,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咨询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效益提供综合评价和战略咨询。这些社会服务项目提升了学科为服务地方和行业能力,充分发挥了智库建设的功能。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