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统计学院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安排

2022-11-04 15:49 次阅读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运行管理要求规定,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本科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决定于本学期开课第1011月7日-11月11日)在全校范围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科教学检查,我院将本次教学检查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张维群  张岗
   副组长:罗清君  王兰  李爽  刘洋  
      员:朱少平  郝原  马金萍  朱钰  周怀玉  宋蓓  张伟  李建秋  文冰梅  宫以珊  朱锐  张辉  郑海云  范文立  黄栋  刘晓龙  刘蓓  吴菡倩  王升刚 王袁玺

二、检查内容及安排

(一)教学日常运行检查

各系负责人对本系教学文件等规范化检查,并且汇总检查结果报教务办,具体内容包括:

1. 教学计划运行情况检查,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使用情况;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教学情况;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进行全面检查。

2. 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检查,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重点检查教师调停课和更换教师情况等教学秩序进行情况。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秩序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组织课堂教学和维护课堂纪律的责任,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对迟到、早退、讲话、进食、睡觉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及时制止,进行批评教育。

3. 任课教师从“教务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教学班点名册”,上课时指定班干部做好课堂考勤工作,重点标注迟到旷课学生,并进行签字审核。班干部将任课教师签字审核后的“教学班点名册”交至辅导员汇总整理。

4. 预备铃响时上课教师和学生进入教室。教师做好授课准备工作,学生做好听课准备。

5. 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二) 教风、学风督查

1. 辅导员检查各班学生到课和听课情况,督促学生认真上课,对违纪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

2. 各系要求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课堂考勤记录可作为学期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登记入册。学生缺课或缺交作业达到全学期的三分之一者,任课教师应提出取消该生参加本课程考核的资格,报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批后执行。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正常补考。

3.领导、督导听课: 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统计学院专职教学督导员,本次检查主要集中听各专业新进教师和讲师的授课,了解并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每人至少听课6节,1111日交428教务办)

4. 同行听课评课:本次教学检查期间各系统一安排,做到上课教师全覆盖听课,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结束将听课表送交教务办备案。(听课结束后将听课表,并给每位被听课教师打分,送交428教务办备案,统一报评估中心。)

5. 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对本学期教学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检查。若发现各系未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课件,责令其停用,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并做相应的处理。

6. 各系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对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了解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情况在1111日下午4:00前报428教务办)

7. 各系建设负责人以年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包括实践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骨干教师和各班班级导师参加,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分析和回答,时间地点自行安排。做好详细记录和汇总。(汇总情况和座谈记录1111日下午4:00前报428教务办

(三)教研活动与课程建设

1. 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检查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和教研活动执行情况(包括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等)。

2. 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课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近五年新进教师的教案编写和执行情况。

(四)教学检查人员安排

周次

时间

带队领导

(一教)

带队领导

(二教)

带队领导

(实验楼)

巡查人员(一教)

巡查人员(二教)

巡查人员(实验楼)

10

117日(周一)

张维群

 

 

李建秋

郑海云

 

 

宫以珊

刘晓龙  

 

 


118日(周二)

 

罗清君

 

文冰梅

 

吴菡倩

 

王升刚

范文立

 

 


119日(周三)

 

 

张维群

 

刘晓龙

王升刚

李建秋

郑海云

吴菡倩

 

 


1110日(周四)

 

 

罗清君

 

王袁玺

范文立  

文冰梅

郑海云

吴菡倩

李建秋

 


1111日(周五)

 

罗清君

 

文冰梅

 

范文立

 

刘晓龙

王升刚

王袁玺

宫以珊

 

注:

1.请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负责人提前10分钟到达所负责教学区域进行检查。

2. 重点检查各个教学区域学生迟到、旷课人次较多的班级,统计上报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

三、总结反馈

教务办根据各部所检查情况撰写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报告,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1111日报院长审核同意后,交教务处教务科(加盖统计学院公章)。                                            

 

            统计学院

             2022年114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