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统计学院韦艳教授执笔完成的课题报告获程福波副省长批示

2021-11-18 10:25 次阅读

近日,我校统计学院韦艳教授执笔完成的课题研究报告《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突破口推动陕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陕咨字 [2021] 13),获程福波副省长批示。

课题组赴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和四川省成都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与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座谈后,发现陕南三市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秦岭考察讲话精神为契机,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取得显著的进展。但是存在问题有:一是对“生态产品”认知不足,“价值实现”缺乏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二是 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滞后,生态补偿缺乏统一标准;三是产品趋同创新不足特色不彰,产业链短低端竞争缺少品牌。报告建议:1、充分认识大秦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于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强化统筹规划,出台我省《实施意见》;2、加快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量化标准,全面落实调节类生态产品价值补偿;3、创新发展和建立健全资源产权交易制度,通过政策引导激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市场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最大化;4、适度增加面向陕南的省级重点产业链,举全省之力打造大秦岭系列优质生态产品品牌;5、增设“陕茶”省级重点产业链,面向高端,开发新品,优化整合,加大宣传,重点开拓国际市场;6、增设“康养旅游”省级重点产业链,重视大秦岭“非物质文化+生态产品”开发创新,打造世界级康养旅游目的地。

该研究报告将促进陕南三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位于大秦岭核心区域的陕南三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推动我省全面绿色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