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卫星账户编制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0-01-15 11:25 次阅读

112日上午,由我校统计学院主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课题组协办的“卫星账户编制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西北饭店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强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统计学界专家、学者参会。校党委书记杨涛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李萍主持。

杨涛书记在致辞中向专家及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教学成果等,对贺铿教授、李强教授以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贺铿教授作了题为“2020年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的报告。他指出,2019年经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三二”,即传统经济增长三期公式、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和通货膨胀;2020年全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形式没有改变,提出2020年宏观经济“政策要稳,稳中求进”,用有限的资金“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强教授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前生今世”为题,全面介绍了国外和国内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国民经济核算的产生是历史的必然性,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如何更加全面的、清醒的认识国家的经济实力、认识更趋复杂的经济形势是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面临的重大问题,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应运而生;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在中国的发展的三个时期;最后,李强教授提出自己对于未来体系建设的展望。高敏雪教授、林洪教授、蒋萍教授等专家就国民经济核算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报告。

十二日下午,贺铿教授、李强教授应邀来校指导工作,与杨涛书记、李萍副校长、吴旺延副校长以及综合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学科办、教务处、社会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统计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杨涛书记代表学校向两位老领导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尤其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贺铿教授、李强教授分别回顾了负责学校工作期间的往事,并对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高兴,两位老领导对学校发展寄预了期望,对学校的发展和统计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意见建议。

贺铿教授、李强教授及随行专家参观了学校综合成就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安统计研究院、校友馆。 

 


窗体底端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